待產時的震撼彈

2007112315:37

台灣俗諺道:「生贏雞酒芳,生輸四片枋」,即使在醫療技術發達的現代,生產仍有其不可預測的風險存在。當我在醫院待產時,一個無預期緊急狀況,就發生在與我同一個待產室媽媽身上,由於該位媽媽的老公姓陳,我就稱呼她為陳媽媽。

整個事件發生的原因和經過,除了從老公轉述陳先生說的話而得知外,我也藉著同在哺乳室親餵寶寶時,詢問過陳媽媽,希望提供給即將生產的準媽媽們一個經驗,在面臨生產的時候,能做出比較正確且風險較低的判斷與選擇。

同樣是在9/30(日)即將跨越到10/1(一)的午夜時分,陳媽媽比我早一些進入待產室,在護士相繼為我們進行與生產有關的基本護理工作,待產室兩頭的陳媽媽和我,以及雙方前來陪伴的老公或家人,同時開始了等待,沒多久待產室一片寂靜。

降臨陳媽媽身上的緊急事件,應該是在我破水後沒多久發生的,詳細時間忘了向當事人求證。還在陣痛的我,隱約感覺到待產室的那一頭傳來騷動,雖然同處在一間待產室,但為保有待產婦隱私,床的周圍拉上了布簾,因此,醫護人員說些什麼,在這一頭的我始終無法聽得清楚,只斷斷續續聽到胎兒胎心音下降,緊急聯絡主治醫生等字眼,在還沒弄明白是怎麼一回事時,陳媽媽就被緊急送去剖腹生產了。

原來陳媽媽和我一樣,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有些跟不上陣痛的進展,為了產程能夠縮短,加速生產的進行,她聽從婆婆的建議打了催生針,而不是採取透過點滴,注入幫助子宮頸擴張藥劑的方式,可能是一時間無法適應,寶寶在肚子裡翻滾了起來,結果臍帶繞頸兩圈,同時還差點衝出產道。

陳媽媽則是告訴我,狀況發生時,住院醫師看著胎兒監測器上的數據,竟然不曉得該怎麼辦,只能頻頻聯繫主治醫師,幸好當時主治醫師,已經抵達醫院門口,否則後果堪虞。被送去開刀前,寶寶硬是被推回子宮,且事出突然,只能緊急全身麻醉,她帶上面罩沒幾秒鐘就不醒人事了;此外,開刀用的器具可能因此消毒不夠完全,還得特別留意感染問題。

慶幸的是,儘管經歷過這一場,最後母子均安。前陣子和她夫妻倆連絡,寶寶在37天返院回診時,體重也已經由出生時的2700g,成長到4500g,比起前幾天新聞報導的台中市宜溱媽媽,或是更早之前台東市的媽媽,陳媽媽算是非常幸運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