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後記

2007112113:48

對於預防注射,我原先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既然兒童健康手冊內,已經有預設的時程,就覺得可以不用多傷腦筋去思考這個問題,但心疼擎寶貝的老公,卻針對這部份做了些功課,還提出他的想法和建議,幾經衡量,在經濟許可的前提下,我們決定自費讓擎寶貝接種六合一疫苗。

疫苗接種是前天(11/19)早上去醫院做健兒門診時順便進行的,注射完成後,護士在注射處(左大腿前外側)放上了小紗布,隨即用透氣膠帶固定,還特別叮囑老公和我不可搓揉注射處,若該處發現有紅腫可加以冷敷,另外紗布要五分鐘後才可取下,回家後記得讓寶寶多喝開水。

由於醫院離娘家很近,車程不到五分鐘,返家後並沒有馬上取下紗布,直到幫擎寶貝換尿布時,才輕手地將膠帶撕開,沒想到肌肉注射也會有微量出血的情況,映入眼裡紗布上的些許血跡,以及腿上針頭留下的小傷口,讓當馬麻的我非常心疼。

到了下午,可能是疫苗開始起作用,一向不愛喝開水的擎寶貝,喝開水的次數慢慢多了起來,當天晚上則出現了輕微發燒症狀,唇色也因而變紅許多。

身體不適的結果,晚上睡夢中擎寶貝不時發出呻吟聲,甚至連ㄋㄟㄋㄟ都懶得喝;此外,左大腿前外側注射處,第二天顯得比較紅腫,有點小硬塊產生,很擔心是抱擎寶貝或幫他換尿布、穿褲子時,不經意去碰觸搓揉到。雖然理解這是預防注射後,可能會有的現象,身為馬麻的我還是捨不得他受苦。

絕大部分的資訊都說,六合一疫苗施打後,出現發燒的比率僅達20%左右,出現局部腫脹及疼痛的比率僅只有10%,可惜擎寶貝還是沒能避開。所幸,輕微發燒與懶洋洋的現象,只在疫苗接種的當天出現,沒有延續到隔天;第二天清晨擎寶貝就又討ㄋㄟㄋㄟ喝,起床後也恢復了往常的活力,晚上睡覺不再發出呻吟聲,到了今天(第三天),紅腫和硬塊都已經消退許多,這才讓我比較寬心。

寶貝呀,把拔說,你的體內留著勇敢的血液,相信這些因為疫苗接種而產生的小小副作用,你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克服,要加油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