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想要?(續)

2007041417:24

以下節錄的是"需要?想要?"引用文章的前半段,老實說,對於當中描述的幾點生活情形,我心有戚戚焉。

就拿幾年不買一件新衣服這點來說吧,一般人買衣服,通常是想要大於需要,而且不分女人或男人,大人或小孩,女人對於衣服的消費能力,相信不用我多說,要不然不會有「女人的衣櫥總是少一件衣服」這句話出現,但是男人們,也不要以為自己沒有這種傾向,男女的差異應該只是在於女人衣服的款式比男人要來得多變化,要真比較起數量,女人說不定還屈居下風。

小孩嘛,年紀小一點的儘管尚未有消費能力,但小孩的父母,可是有無限的潛力,想當初,我家老公就會趁著偶爾陪我去選購送朋友的彌月禮時,忍不住採買"我們小孩"的衣服,總是覺得這件好看、那件也不錯,當然也很有可能,他其實想藉那些衣服,催生我們的小孩,不過那時八字還沒一撇,是不是會有小孩都不知道,就已經控制不住了,更不用說我現在肚裡確定有個小生命。

現在唯一能稍稍說服他克制這種衝動的,只有一個理由,就是baby目前性別不明,請他暫時不要想採購,實在有些不敢想像,再過幾週baby性別揭曉之後,他會有怎樣的行動力。至於大一點的,大多有零用錢和自主權,加上同儕的影響、比較,不知不覺中,買衣服的慾望,也就慢慢地被引發、擴大了。

事實上,刺激人們會去想買衣服的,不單單只是"好看"、"不錯"而已,『折扣』、『買X送X』、『限量』等諸如此類的字眼,也像是魔咒般地,誘惑著、煽動著人的那顆心,好像不趁便宜買,就對不起自己一般。常常血拼完了,提了大包小包衣服回家,結果那些衣服,不是擺在衣櫥裡一動也不動,就是只穿過一、兩次,便讓善變的主人給遺忘,最後,能轉送或拍賣出去還算是不錯的結局,可惜,通常是進了資源回收箱,或者直接被丟進垃圾桶。

這種因想要、滿足購物慾或享受痛快感,卻不是因為真正需要而花錢的循環,物未盡其用就予以淘汰,光是從買衣服就可以窺見且不斷重覆,是不會負擔不起,就怕長久下來,消耗的不僅僅是個人的福氣,而是拿整個寶島,甚至是全人類的福祉當陪葬。提醒我自己也奉勸各位看官,買東西的慾望蠢蠢欲動時,下手前千萬要三思、三思、再三思呀!

~*~*~*~*~*~*~*~*~*~*~*~*~*~*~*~*~*~*~*~*~*

J和T是我的好朋友,夫妻兩人對生活的態度一直是我所深深敬佩的,在這個消費有理,敗家無罪的年代裡,他們過著我很不能想像的生活。這趟美國之行住在他們家,對我的人生觀起了重大變化… 
 
他們可以五六年不買一件新衣服。外套?大學時代的,襯衫?朋友穿膩的二手衣,稍加整理他們就覺得好穿得不得了。電影看二輪的,連買菜時都會用:買帶葉的蘿蔔,蘿蔔煮湯,上面的葉子還可以炒出另一道菜這種思考模式進行。
 
家裡的家俱絕大部分是DIY或是中古貨,很多朋友不要的東西,在他們的巧手修復改造後,又是另一種新面貌。
 
經常聽到他們說的話是:這個還可以用啊,為什麼要丟掉?聽起來好像小氣家族的成員? 哦!不!!他們買了一個有大院子的房子,為的只是要讓小孩可以在草地上踢球奔跑。 他們家沒有電視,卻有相當好的音響設備和電腦以及大量的書籍。
 
他們經常旅遊,觀賞表演,常常去探索不曾去過或是非常喜歡的餐廳,在家裡辦 Party,精心烹煮美味的食物和好酒招待朋友。
 
家裡的陳設雖然簡單卻處處充滿溫馨。當然,他們也是我去PUB喝杯小酒放鬆心情的好伙伴。平日不管是捐錢給慈善單位,或朋友救急,他們總是默默進行。
 
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小氣!!跟這樣的人一起住了三個月,我也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