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七重山》。跨越自我 - 多瑪斯.牟敦 / 啟示

2013041423:54


二十世紀最著名的隱修士之一,多瑪斯.牟敦的自傳,全書一開始就寫
出內心深刻的反省~~「人…生來就是自由的,但是…我卻成了我自己的
暴戾和自私的囚徒」。

誕生在戰亂動盪、貧乏與孤寂的時代中,在還沒來得及懂事之時,母親
就罹患胃癌過世,幾年後,父親也因腦瘤撒手人寰,接下來是外祖父,
親人相繼離世,卻只有在外祖父去世時,才想都沒想就祈禱...

“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不經思索,內心全無掙扎,就把門關上,
 跪在床邊開始祈禱,感謝他對我的一切美意”
(p.199)

叛逆的青春期,愛耍狠甚至搞幫會,只為了證明自己的獨立性、可以為
所欲為,然而到頭來,卻發現可能連靈魂,早就被掏得一乾二淨。

“當初我以為自己可以將全世界的甜頭都搶來品嘗,也確實這麼做了,
 現在卻發現被搶空、被挖心掏肺的是自己”
(p.204)

透過毫無保留、鉅細靡遺陳述出,那段曾經無助、恐懼、徬徨的過往,
傳達出對內在平安的深切渴望,那些自以為是、外在帶來的快樂,不僅
短暫,更不是真正的喜樂。

我們或許不像多瑪斯.牟敦,童年總是每個月都重新安排生活、計畫,
也或許青春期沒出現過所謂的叛逆,可不能否認,在我們的心裡深處,
似乎隱藏著莫名的恐懼。

“我們的靈魂就像運動員,如果有心接受考驗,想要使自己境界
 開闊,能力發揮到極限,憑實力得到應有的報酬,就需要旗鼓
 相當的對手”
(p.204)

生命困境難免,無論是自身碰遇或他人遭逢,是否能學會用正向的態度
去面對,往往左右最後的結果,人生能有多長,沒有人能夠預測,然而
人生的深度和廣度,卻是自己可以把握並以創造。

對多瑪斯.牟敦來說,成為全然奉獻的隱修士,是平穩內在、撫慰心靈
力量的來源,我們不一定要成為隱修士,但多瑪斯.牟敦,經歷感情、
智識與靈性的歷練、痛苦、掙扎和折磨後,所說出的智慧之語,卻毫無
疑問值得我們每個人細心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