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蠕動?

2007050220:53

想起幾天前,肚子初次出現的不尋常感受,特別將同事朋友貢獻的書籍,及老公和我蒐集的種種資訊,拿出來研究一番,試圖從中找出些蛛絲馬跡,來證明我的那些個感受,就是所謂的胎動。

要文字或語言敘述表達那些感受,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有時肚皮突然有個短暫卻又明顯的感覺,好像是被什麼碰了一下,有時則又感覺下腹部似乎有些氣泡在翻滾,有點像是腸子在蠕動,無法很具體地加以說明,只曉得和子宮擴張產生的感覺截然不同。

書上的記載這麼說道~~「初產婦要到懷孕18~20週,經產婦(懷第二胎以上)在16~18週左右,才會有第一次自覺性的胎動」。如果照自己的週數算起來,差不多才16週左右,相較於書上所提到的時間,似乎太早了些,不過後來發現的一句話,倒又替我這一連串較早發現的感受,提供了一個合理的解釋:「體型較瘦的孕婦,也會較早些感受到寶寶輕微的動作」。

接下來關於胎動的闡述~~「胎動是很輕微的,感覺肚皮好像突然被電到了,又似乎像有人在敲門」;「第一次胎動稱為『胎動初覺』,也就是指初次感覺胎動,每位準媽媽詮釋各有巧妙:『蝴蝶飛舞』、『魚在游動』、『肚皮被電到』、『肚子像放屁一樣蠕動』」。綜合這些說明,可以確定我已經能夠感受到,寶寶和媽媽專屬的打招呼方式。

能有這樣的感受,或許剛好因為前幾天的假期,老公陪我回久違的娘家,身心都徹底的放鬆,才有機會體察到寶寶細微的活動。從察覺胎動的那一刻開始,只要一有空,我就會不自主地將雙手放在肚皮上,當胎動發生時,有時會覺得剎那間肚皮變得硬硬的,然後才又漸漸變軟。越來越明顯的奇妙胎動,無疑地加深了寶寶和我的親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