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讀為快]《人魚沉睡的家》。無庸置疑的愛 - 東野圭吾 / 皇冠

2016122613:00


瞥見《人魚沉睡的家》的作者名,寶貝問了Julin他是誰?Julin回答他, 東野圭吾是日本一位頗知名的推理作家,相信大多數讀者應該也都會認同 才是,東野圭吾向來以推理見長,這也是自己當初之所以會喜歡他的作品 一個很主要的因素,然而,接觸他的作品越多,尤其是近幾年,會發現他 的風格已然有所改變。 

從早期偏重推理,到近幾年轉而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作品裡熟悉的 推理、謎團不能說沒有,可感覺已不是他最主要想呈現的部分,被視為出 道30年紀念作的《人魚沉睡的家》,意欲引起讀者關注並且加以思考的, 其實是「腦死到底算不算死亡」這個長久以來,還是存在著爭議的議題。 

從一名男孩(宗吾)為了撿拾帽子,無意中走入一棟大房子,窺見到一位坐 在輪椅上睡著的女孩(瑞穗),透過心裡一連串的疑問,以及雙腳沒有問題 卻無法行走的意象,作者已然拋出了謎團,而後沒有太多的鋪陳,就由瑞 穗的父母,解開瑞穗沉睡的原因,沒想到這似乎才是考驗的開始。 

一般人對「腦死」及「植物人」常易混淆,因為大腦已經無法執行維持生命所需的功能,現實生活中,腦死病人大多會在兩週內,就因血壓下降、心跳停止而亡,而植物人是指腦部損傷後導致大腦全盤性功能喪失,但腦幹仍可維持正常機能及基本生命徵象(如:自發性呼吸與心跳、對刺激有反應等)。

正因為醫學上已經認為,一位腦死的病患,必然會走向心肺死亡這條路,所以,探討「腦死到底算不算死亡」的同時,書裡也順勢觸及、延伸到器官捐贈與移植等議題,事實上,關於瑞穗母親的做法,儘管絕大部分的人(包括她的至親)看起來似乎能體諒,但是卻無法打從心裡接受甚至認同。 

暫且撇開是否腦死不談,大人們,請捫心自問,有幾個人真的能捨下這個死後就用不到的身體,在活著的時候就簽屬器官捐贈同意書?不在乎自己是否還有一絲機會運用到這個身體,真正做到世人眼中所謂大愛的行為?大愛是愛,但母親對子女的愛又未嘗不是愛? 

藉由瑞穗這樣的女孩,《人魚沉睡的家》將母親對子女的那份愛,刻劃得淋漓盡致,說她是癡傻倒也不是,不過確實隱含了一種、外人難以理解的堅持,同樣是為人母親者,閱讀時也問了自己好幾遍,到底該做怎麼樣的選擇,究竟是要保留一絲希望,還是讓孩子解脫,說真的無論是什麼決定都讓人感到很難、很難…… 

關於雙腳沒有問題卻無法行走的謎團是解開了,然而,究竟大腦是如何運作的,死亡的時間點該是哪一個,又,面對相同的情況時、為人父母能怎樣做出決定,其他人又要採取什麼態度看待,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作者雖然賦予《人魚沉睡的家》一個結局,但用意絕也不是讓讀者去判好或者不好。


【新書簡介】 

東野圭吾出道30年紀念作!
掀起熱烈爭議,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線!
 
我心裡的可愛寶貝,卻成為別人眼中的駭人怪物。
如果愛是一種病態,就讓我徹底瘋狂吧……
 
瑞穗溺水了,急救無效,被判定為腦死。雖然醫生都說瑞穗沒救了,但我和原本已經協議離婚的丈夫和昌還是決定將瑞穗帶回家中。我日夜照料著她,和昌更利用自己公司的最新醫療科技,盡力維持瑞穗的生命跡象。

只要有瑞穗在身邊,我就覺得安心。即使瑞穗不會回答我,我依然每天和她聊天;即使她無法行走,我依然每天推著輪椅帶她散步;即使瑞穗不懂,我依然每天為她換穿漂亮的衣服。

瑞穗就像一尾沉睡的美人魚,但我還想做得更多,讓她回到以前的樣子。我請丈夫的屬下刺激瑞穗的神經,這樣她不僅會笑,甚至還可以輕輕揮動雙手。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對我投以畏懼的目光呢?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是個自私的母親,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誰能證明瑞穗死了呢?而我又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一個危險的念頭在我心裡浮起……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該書並連續4年蟬連台灣各大書店排行榜,創下空前銷售佳績。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另著有《徬徨之刃》、《美麗的凶器》、《異變13秒》、《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操縱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頁數/384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3332756
◎出版日/2016.12.27
◎出版社/皇冠
◎叢書系列/東野圭吾作品集
◎原文書名/人魚の眠る家


延伸閱讀
[先讀為快]《操縱彩虹的少年》。自我覺醒的心能力 - 東野圭吾 / 皇冠
[先讀為快]《以前,我死去的家》。帶進墳墓的記憶 - 東野圭吾 / 皇冠
[先讀為快]《同級生》。誰是下一個犧牲品 - 東野圭吾 / 皇冠
[試讀]《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真假難分之劇與人生 - 東野圭吾 / 皇冠
暗夜裡一道異樣的光,雖然不是很強烈,在不斷發生變化的顏色和閃爍方
式之中,相馬功一聽到了「來這裡吧」的呢喃;正因為專注力無法持續而
感到困擾的志野政史,也發現了同樣一道光,而且觀賞整整一個小時後,
居然感到神清氣爽,身體內側湧現了力量。

目睹母親和祖母大打出手,看到對那件事冷漠以對的父親,沮喪到想尋死
的小塚輝美,也見到了遠處的光,幾天後就在她準備了望遠鏡,看清楚那
道光的微妙變化後,她感受到那道光發出了「來這裡吧」的呼喚;被包養
的玲子,不僅發現了那道光,也感受到心情漸漸振奮,然而,她卻克制了
漸漸甦醒的感動和懷念,拉起了窗簾……

四名年紀差不多的青少年,看到的似乎是同樣一道光,懸疑的氛圍從一開
始就鋪陳了起來,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光,作者並不急著解釋,反倒轉而談
起另一名青少年白河光瑠,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謎樣人物,儘管父母感受
到他的不平凡,是從他三歲那時開始,但早在他出生時,就發生過一件奇
妙的事。

擁有正確認識顏色和光的能力,過人的智力與靈敏的直覺,不平凡的光瑠
卻出生在普通家庭,父母越來越無法了解他,他也出現所謂的怪異行為,
作者成功地把讀者的焦點轉移了,也巧妙地將讀者帶進謎團裡,於是讀者
開始跟著推理、解謎,走入另一種氛圍中。

既然光樂能洗滌人心,為什麼大人被排除自外、不可以參與?存在不同家
庭內的風暴,也似乎沒有停止過,每個人身上的光芒,反映出內在的想法
與潛藏的意識,事實上這讓自己聯想到能量、磁場,或許名稱有異,不過
想導正人心、維持人性光輝的用意應該是一致的。

《操縱彩虹的少年》表面上歸屬為推理小說,然而,運用謎樣的人物對上
謎樣的光彩,一次解謎卻過兩倍的癮,情節上確實也安排了樁命案,幕後
黑手也被揪出現形,可作者卻拋出更令人省思的議題,感覺還不只一個,
那股自我覺醒的心能力,才開始要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