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會收驚

2007122617:30

今天(2007/12/26)下班後,依照往例搭乘葛瑪蘭客運回到娘家,一腳才剛踏進家門,媽媽看到我劈頭就說:「打從出娘胎開始,你兒子今天最兇」,原以為所謂的「兇」,不過是因為肚肚不舒服或平時常見的原因所引發的「哭哭」,但媽媽接著陳述的狀況,卻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一回事。

媽媽說,擎寶貝早上醒來後,一如往常由外公陪他聊天、運動,一段時間後,累了,喝ㄋㄟㄋㄟ,也睡著了;可是睡著睡著沒多久卻嚎啕大哭,輕輕推動嬰兒車沒用,抱起來走走也沒用,任憑外公怎麼安撫都停不下來,弄得外公一陣慌亂,不曉得如何是好。看

到這樣的情形,身為外婆的她,大膽推斷擎寶貝應該是受到驚嚇,因此準備了收驚用的傢伙,拿到擎寶貝晚上睡覺的床那兒拜床母,替擎寶貝收驚。說來也神奇,收驚儀式完成後,擎寶貝還真乖乖地睡了一整個下午,沒有再哭鬧。

沒看過收驚這檔事的好奇的我,問了媽媽收驚要些準備什麼,她告訴我,要準備一件擎寶貝穿過的衣服、一碗表面壓平的白米、香和刈金,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要準備米,媽媽說那是因為從那碗米表面出現的紋路,能夠看出擎寶貝受驚的原因,她還自豪地說,我們小時候有需求時,也都是她自己進行收驚的。

要怎麼從那碗米的紋路斷定受驚原因,以及那碗米後來要怎麼處理,我沒多問,還有收驚過程是不是需要唸什麼咒文,我也沒問(其實是忘了問,重點都沒問到 四下張望),但我媽媽會收驚這件事,卻著實讓我覺得擎寶貝的外婆真是厲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