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之丘》。都市野狗的生活 - 劉克襄 / 遠流

2007032419:48

自認對文學沒什麼興趣的我,很少看書,要不是應老公要求,陪他走一趟誠品信義,不看書的紀錄,恐怕還可以延長許多。

以前陪老公逛書店,我都是充當小書僮的角色,幫他找書、拿書、保管書,但今非昔比,頂著孕婦的光環,特別是還處在懷孕第一期,不能太累,也不適合蹲低站高,只好找個位置坐下,順手在座位附近,揀本書來打發等待的時間。

座位附近剛好是新書陳列區,由於從書本標題不見得可以直接聯想書本內容,只好從作者著手,快速挑選出一本自己可能還看得下的書,《野狗之丘》就這麼地停留在我手上了。

事實上,我從未讀過劉克襄的作品,要不是這一、兩年,老公開始接觸自然寫作的文學領域,並且將他的作品列入狩獵目標,而我又總是會陪老公去買書,挑挑選選、耳濡目染之下,他的名字也不至於在我腦海中留下什麼印象。

記述內容是以觀察社區附近流浪狗、野狗,六百多天的生態作為主線,主要成員有~小冬瓜、馬鈴薯、小不點、豬頭皮、三層皮、桔子、豆芽菜、瘋子黑毛、蛋白質、半邊、無花果、大青花,共12隻狗,當然不乏其他人物或狗,但多為串場性質。

這12隻狗,有的是出生下來就註定漂泊,有的卻是從家狗的身分被迫成轉變的,無論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加入這行列,其後所面臨最大的關鍵問題都是一樣的,如何在那樣的環境求生存。

天生流浪和後來遭棄養的狗,對人類有著不同的信任,前者對人類諸多防備,後者卻似乎不懂得要與牠們向來信任的人類保持距離,甚至當捕狗大隊出現,還友善地對著捕狗人搖尾巴,在還來不及察覺這樣的親近,會替自己帶來什麼危險,還來不及學會如何自保,就已經被捉上了捕狗車。我不確定牠們對人類的信任,是否因此徹底瓦解,但可以預見的是,牠們可能沒有機會活下來。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對你我來說,相信並不陌生,但平心而論,當我們在路上看到流浪狗、野狗時,又是什麼樣的感覺?恐懼之外,對於牠們成為流浪狗、野狗背後的故事,以及人們是怎麼對待牠們,我們又了解了多少?到底人人嘴裡說的社會責任,又該由誰承擔?只單從某個角度,就宣判牠們死刑,嚴格說來是不是有失公允?或許牠們才是真正無辜的受害者。

《野狗之丘》的最後,作者特別提到,此書是在有些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集結成冊的,或許正因為如此,字裡行間不見矯情造作,或參雜過多個人情感的文字,而是用最直接、客觀的方式呈現,這樣的方式,反倒給予讀者一個很大的思考空間。

如果有那麼一天,你恰巧走進了書店,不妨拿起劉克襄的《野狗之丘》,好好閱讀一番,相信你在看到12隻狗,以牠們的生命紀錄下來的一切,也會對所謂流浪狗、野狗,甚至自己的人生,產生不同的觀感和體會,或許還有著另一種感動,或許也會喚起你去思索,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該如何去尊重、珍惜生命,包括和人類同處的萬物,以及自己的生命。

作者:劉克襄
出版:2007/3/1 . 出版社:遠流出版
開本:特16開 . 裝訂:平裝
類別:應用科學類 . 央圖分類號:437.66
頁數:192頁 . 重量:350公克
ISBN:9789573259985 . EAN:978957325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