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花紋》。靈魂深處的情感糾結 - 山崎豐子 / 皇冠

2013092312:33


只要曾經閱讀過任何一本山崎豐子的作品,就不難對其於人性刻劃的著
墨功力,留下深刻的印象,分享作品《花紋》,表面上看似在記錄一位
「夫人」的一生,其實背後蘊含靈魂深處、波濤洶湧的情感糾結--來自
時代、家族、傳統甚至個人。

在提及「夫人」之前,作者捨棄直接揭露出姓名,使用了「那個人」的
代稱,巧妙地運用文字的力量,為女主人注入神祕色彩,也引起了自己
想持續閱讀,探究這位「夫人」,究竟是何謎樣人物的興趣。

透過住在大阪的女孩「我」的所見所聞,從「我」的角度思考,雖然同
住一個屋簷下,但「那個人」卻有許多我無法理解的行為…

時逢戰爭,民生拮据,大部分人都只能用馬鈴薯或玉蜀黍當成主食,
那個人每天的餐點卻豪華得令人瞠目。
…晚餐時間,除了本膳以外,還有二膳,
 …本膳有五道菜,二膳也有三道菜,
 …每天的晚餐必定有本膳和二膳…。


當然,「我」感受到的還不只這些,老婢女恭敬的侍候態度,長廊盡頭
庫房裡沙啞男人的聲音,寒傖粗糙的餐點…,這家中似乎有很多秘密,
而這些秘密的背後,究竟藏了些什麼,從「我」收到夫人身邊老婢女來
信的那一刻,慢慢地有了答案。

原來就是大正年間曾經紅極一時的女詩人御室宮爾,這位神秘的女詩人
出生於明治年間,是大阪府河内長野地區大地主的女繼承人,早被謠傳
已經死於昭和初年。

為什麼?一位如此才貌雙全的女詩人,晚年竟過著遠離塵囂、隱士般的
生活,不再寫詩?為什麼?明知自己被謠傳逝世,卻始終沒出來闢謠?
一切的一切,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

閱讀此書時,個人試圖以一位生於現代~~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
為人女,以及為人姐的角度,來理解御室宮爾(或者大多時候她不得不
成為葛城郁子),身處那樣時代,背負家族傳統包袱,在面臨外在諸多
環境,與自我內心企求衝突時,情感上是多麼的糾結。

相較於「夫人」,身為現代人的自己,慶幸許多,然而走進靈魂深處,
看見另一個身影,雖然不是御室宮爾,但在角色平衡、取捨之間,免不
了矛盾和掙扎,卻如出一轍,對於「夫人」承受的一切,心有戚戚焉。

《花紋》,一本寫出女性面對家庭束縛和個人愛情、責任和理想之間的
矛盾與抉擇,刻劃出靈魂深處、情感糾結的好書,看看御室宮爾,看看
葛城郁子,努力讓自己的一生更精采吧!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