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寶貝如是說(二)

2009040115:05

接續擎寶貝如是說(一),未報告完的語言發展近況...
【育樂】
  -- 剪刀石頭布 (3/29早睡醒在床上活動時,一氣呵成說出來)
  -- 隨身碟,CD,煙火,鞭炮,電池,沙漏,手電筒,橡皮筋,
   從籠進步為燈籠,球球(會區分~氣球/地球/保齡球/乒乓球),
   筆(能特別說鉛筆),積木(剛學時只會講"木")(註四),
   本本/書->交替使用,旗子只會講旗
  -- 生日快樂,在一起,甜蜜,跑得快,真奇怪,虹彩妹妹,banabana(註五)
  ->從教唱中學會,擎寶貝還會翻閱醜小鴨(註六),指定大人唱哪首歌
 *註四:還記得玩具の紹介(一)裡提過的音樂益智火車嗎?附有六種顏色、造型不同積木,為方便擎寶貝記憶,邊陪擎寶貝玩投積木遊戲時,我總會邊唸~~草綠A紫色B水藍C黃色1橘色2桃紅3;後來看他興趣缺缺且漸偏重看書,鮮少陪他玩此遊戲,沒想到那天(3/8)又賠擎寶貝玩時,他拿起C時順口說了水藍C,原來他都記得
  *註五:有首歌擎拔只會旋律不會歌詞,於是以banabana為詞哼唱
  *註六:幼福˙歡唱世界童謠˙共40首˙附CD

【自然界/動植物】
 -- 學會海星,兔子,"鳥"擴展至白頭翁/烏秋/白鷺鷥,蚊子(台)
 -- 青蛙,長頸鹿(開始是說鹿),熊熊(能特別說飛飛熊/維尼熊),
  企鵝,螃蟹,刺蝟,烏龜,孔雀,豬豬(註七),蝴蝶,咪咪,
  狗狗(小黃/多多/小黑->鄰居養的狗的名字,順便學起來了),
  魚,鴨鴨
 -- 月亮,星星,太陽公公,花,葉
  *註六:有次跟我出門,我看見路邊有人在賣草苺,就問擎寶貝想不想吃草莓,結果他可能只聽到草莓,就回了我一句"草莓豬豬",想到台北家裡的玩偶去了

【其他】 
 -- 肚臍(台),肚子說肚肚,大腿,頭髮說momo,手,腳(台/註八)
 -- 眼鏡講鏡,錢講coco,錢包,卡泛指信用卡/悠遊卡
 -- 漂亮,很多,厲害,讚,真棒,很忙(註八),喜歡,討厭,不乖(註九)
 -- 給我/你/他,咬(註八),噴(註十),變變變,喝,摸,開,幫忙,拿,放進去,轉,走,下去,抱,打(台)
 -- 要/不要、對/不對、好/不好、是/不是、有/無;在這/在那,聽到、看到
 -- 寶貝,Kitty,海綿寶寶,夢,哈姆太郎,米妮,唐老鴨
 -- 三角形,蓋手印,大臉臉,大鼓,球拍->書上學來的
 -- 常講789,頻率次高123,較少講456
 -- 最高興的是他學會"寶貝",另外除了媽媽/媽咪,爸爸,阿公,阿嬤,舅舅,阿姨,哥哥,弟弟,還會醫生阿姨,小白叔叔,姨婆,嬸婆,叔公,伯公,阿婆,妹妹,姐姐
  *註八:忘了是什麼時候發展出來的行為模式,睡前擎寶貝躺在床上喝牛奶,有時會舉起他的小腳,我會對他說~~你很忙耶,一邊喝牛奶還一邊玩;最近,我不再講很忙,反而是擎寶貝舉起腳就會說很忙,不但如此,還會邊講臭腳(台)邊要我咬,差點沒昏倒 擦汗
 *註九:刷牙的時候跑給馬麻追,追到時好言相勸,告訴擎寶貝,醫生阿姨說要刷牙,沒刷牙不乖唷,他聽到後開始說~~"阿公不乖"、"阿嬤不乖"...,把會的稱謂全兜上,連"弟弟不乖"都說出來了,真是甘拜下風
 *註十:3/21搶著要自己喝飲料,不小心擠壓到鋁箔包,果汁噴上他的臉,還沒等馬麻開口,他自己就說了句"噴到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