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玫瑰季

2007040116:40

忘了多久之前,傳播媒體就已透露些許士林官邸玫瑰季的訊息,原本也沒有特別留意,直到昨天聽見電視機傳來的聲音說道... 開幕典禮熱烈展開,展期從3月31號到4月15號... 才喚起我的記憶。

憑藉著地利之便,加上難得的好天氣,把握這佳期良辰,老公帶著我和寶寶,一車三人,往官邸出發。接近目的地的馬路旁,停了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彷彿在預告著官邸裡的人山人海,果不其然,還未見到玫瑰的嬌顏,熙來攘往的人潮便已搶先一步映入眼裡。

此次參與玫瑰季演出的玫瑰,據說有200多種品種、3000 or 4000多株,除了台灣傳統玫瑰外,更不乏遠道引進來的嬌客,不過我最想一窺全貌的,還是新聞特別介紹的~~有著典雅氣質的英國玫瑰。在玫瑰園中,急尋英國玫瑰的倩影,找到時忍不住將鼻子湊近,貪婪地嗅著花的香氣,相較於台灣傳統玫瑰,不僅花瓣的呈現顯得高貴,就連香味也散發出清新優雅的氣息。另外,長得像小樹一樣高,卻又具有攀附的性質,有彈性,可藉著枝條攀爬到花牆或架棚上的品種,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報導說是今年最新引進栽種的玫瑰樹。

園中漫步欣賞玫瑰的同時,也不忘記尋找標示有品種名稱、產地等資料的木牌,有的中文名稱是從外文直接翻譯,例如雷射、美達您,但也有夢幻浪漫的名稱像是冰雪,只是,園中種植的玫瑰,是如此地令人目不暇給,不管音譯還是經過潤飾,走馬看花的我,壓根兒記不住幾個,更不用說是將花名和花形拼湊一起了。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覺得園中滿滿的玫瑰,開始讓你眼花撩亂,一時間不曉得從何欣賞起,不妨移動腳步,走入園中矗立的小屋(溫室),那裡單一品種玫瑰大多只展列一株,不單單方便辨識,由於未受強烈陽光直接照射,花的狀態也比屋外的好,以之為攝影師捕捉的焦點,或許更合適。

或許是連日氣候較為溫暖,園中的玫瑰不是全然綻放,就是已枯萎凋零,盛開度適中或含苞待放的花朵並不多,總覺得有那麼點美中不足,加上太陽公公似乎也不想讓玫瑰專美於前,火力全開,在將近30度高溫,以及絡繹不絕人潮的夾擊下,窒息感襲來,賞花的興致頓時降到了最低點,眼前只想以最快的速度逃離,這此次賞花行,只有匆匆畫下一個草率的句點。

雖然今天的欣賞主題應該是玫瑰,在官邸內步行時,仍忍不住看了其他花卉幾眼,畢竟自己對花卉所知有限,還是想趁機會多認識一些,儘管此時玫瑰是無用置疑的主角,然而無論是在花叢中穿梭忙著採蜜的蜜蜂,或是嬉戲飛舞的蝴蝶,其實也都為這春日玫瑰季,增添了不少的色彩。還有門口與官邸中,幾個應景的豬造型樹景,也都值得遊客駐足欣賞。

到了官邸才發現又忘了帶相機,玫瑰花的千姿百態,只留在我的腦海裡,無緣透過照片分享,或許你也該找一天,去製造蒐藏屬於你的玫瑰季回憶,晚了就來不及囉 ^^

PS. 網路上士林官邸玫瑰季相關資訊不少,也有不少人留下難得的紀錄,在此引用一篇我覺得照片比較齊全的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article_id=9114662),有興趣的人不妨順便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