襁褓難解題

2007111015:10

在娘家坐月子還不滿二十天,把拔就在電話中告訴我,他考慮將寶寶送交給婆婆照顧,因為他看到我辛苦地照顧寶寶,感覺我似乎沒辦法好好休息調養身體。這是把拔第一次提出這樣和我相左的想法。

結果那天晚上,我竟夢到一個老公公對我說,時間已經到了要帶我走,還說是我自己先放棄之類的話,我邊哭邊對他說,我才剛剛生下寶寶,求他不要那麼早帶我走。

隔天是我生日,他也趁著週末休假,來到娘家陪我和寶寶,他說本來想買個小蛋糕給我,但坐月子期間好像不太合適吃,所以就沒買了,正當我還在為他這樣的想法感動時,沒料到,緊接著他又問起先前電話中提到的那件事。這是把拔第二次提出想將寶寶送交給婆婆照顧。

這個禮拜一(11/5)晚上和把拔通電話,他突然問起我,有沒有想過產假休完後,寶寶要怎麼辦?說實話我還滿納悶的,因為我一直以為將寶寶託付給我媽媽,是早在生產前就有的共識,把拔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態度上突然有所轉變?一時之間,不曉得該從何談起,電話中似乎也無法討論清楚,於是我們的談話草草結束,氣氛也不是很愉快。

沉寂一天後,把拔禮拜三(11/7)中午才又撥了通電話給我,開頭第一句就是問我想好了沒,而不是噓寒問暖的關心,言談之中總算道出了真正的原因 ,原來他對我媽媽帶小孩的方式頗有意見,所以才汲汲徵詢我的意見,想爭取讓我婆婆照顧,還說如果我不同意,那乾脆自己帶回台北照顧。語氣上的強勢和堅決,使我再度覺得錯愕,心裡不停地問,那個我熟悉的,一向溫柔體貼的老公到哪裡去了?

我不否認自己對讓婆婆帶寶寶這件事持反對的態度,裡頭夾摻著複雜的原因和情緒,一時半刻也無法說明清楚,他認為我不了解我婆婆,因此對她多所誤會甚至產生了偏見,然而相對地我認為他對我媽帶小孩的方式有意見,也是由於不夠了解我媽媽。

對自己帶寶寶會有所猶豫,是因為以我們現在的情形來看,短時間內不曉得怎麼安排比較妥當,撇開居住的地方是承租的不說,目前也還沒有準備任何寶寶的用品,加上兩個人都在上班,而且老公每個禮拜只有一半左右的時間在台北,照顧寶寶的工作絕大部份不得不落在我身上。我自認我現在還沒有這種能力,使我更不解的是,難道說白天交給褓姆他就放心?褓姆就會照他想要的方式照顧小孩?

電話中一樣沒有結論,只是從那天後,我們就沒再通電話了,寫給他的email也不見他回,今天也不敢奢望他會來陪我們母子。懷孕前我就不只一次告訴他,我不希望兩個人為了寶寶而有所爭執,沒想到事情還是發生了,而且來得這麼快,讓我措手不及。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乾脆放手讓婆婆照顧就好?之所以持反對的態度,當中其實夾摻著複雜的原因和情緒,也算是長久以來累積的吧!這個目前看似無解的問題,搞得我都快得產後憂鬱症了,真不曉得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