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長牙

2008031116:29

二月下旬開始,外婆就不只一次跟我說,擎寶貝偶有腹瀉的情況發生,而她總認為和哺餵母乳脫不了干係,其主要推論根據有兩個~~

首先是二月假期較多,我回去親餵的時間增加不說,也沒給擎寶貝喝配方奶,其次是擎寶貝腹瀉那幾天,她剛好有溫熱母奶給擎寶貝喝,因為都和"母乳"有關,所以她覺得應該是身為馬麻的我飲食不當,吃了太多生冷的食物,擎寶貝喝了"太冷"的母乳才導致腹瀉。

但我認真地回想和擎寶貝相處的那些天,他並沒有因為飲食是純母奶而腹瀉,如果母奶真的是造成腹瀉主因,我想早在我休假那幾天就應該有所察覺才是。一直到了上個禮拜,我綜合這陣子擎寶貝愛咬東西的現象,推敲"腹瀉"可能是擎寶貝進入長牙期有的症狀之一,這才洗清"母奶"引發腹瀉的嫌疑。

節錄些關於寶寶腹瀉和長牙的重點,希望幫助新手爸媽釐清疑慮的同時,還能建立正確的觀念。

{腹瀉停看聽}

*與平日比較以判斷腹瀉-
 嬰幼兒排便的習慣相當個別化,通常哺餵母奶的bobo,每天會排便3次以上,型態較稀,味道也比較酸。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余進光醫師表示,判斷是否腹瀉,必必須和原本大便的型態和次數做比較,若bobo的排便次數比平時多,且排泄物變軟變稀,水分明顯增多,才可以斷定是腹瀉。

*造成腹瀉的原因-
 余進光醫師指出,造成bobo腹瀉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以下3種。
 原因1 飲食有關:當吃進不乾淨或不新鮮的食物、使用食具如奶瓶等消毒不當、副食品添加不適當,或對某些食物過敏,都會引起腹瀉。
 原因2 感染:由致病的細菌和病毒引起的腹瀉叫「腸炎」,最常見的病毒就是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
 原因3 腸胃道以外的感染: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中耳炎、泌尿系統感染等,也會引起腹瀉,還有因食量不足引起的「饑餓性腹瀉」。

*腹瀉會出現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下痢、腹痛、心情煩躁、食欲不振等。同時,也容易引起脫水,消化吸收能力變低,以及腸道黏膜受損等。爸媽可從症狀中,判斷腹瀉是否嚴重。
 1、輕度腹瀉:每天大便5~8次,可能輕微發燒或嘔吐。
 2、中度腹瀉:每天大便8~15次,稀水便、氣味酸且臭,可能有中度發燒。
 3、重度腹瀉:每天大便15次以上,血絲黏液便、前囟門凹陷、煩躁不安、皮膚嘴唇乾燥。
 4、部分bobo還會出現明顯脫水、酸中毒、電解質紊亂,如低鎂、低鉀等現象。
原文詳見~~bobo拉肚子.照護要小心

{長牙的症狀}

 大部分嬰兒長牙時並沒有症狀,可是在一般人、甚至是醫師的心目中,有些症狀仍可能和長牙齒有關,如咳嗽、流鼻水、流口水、情緒不穩、咬東西、睡眠困擾、胃口欠佳、腹瀉、發燒、小便氣味重、皮膚疹等。
  上述多種症狀,其實都是嬰兒期常見的病毒感染所引起,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和長牙有關。但寶寶長牙的時期剛好也是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最容易被各種病毒感染的時期,所以此時若出現上述任何症狀,就可能被認為是長牙所造成。
 雖然寶寶長牙期的種種症狀,不一定真和長牙齒有關,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治療方法,但寶寶長牙時確實會有些不舒服。目前醫學上對長牙症狀只有一些症狀療法,如讓他咀嚼小冰塊、餅乾或蘋果;若有發燒,可吃適量的退熱鎮痛劑。
原文詳見~~寶寶長牙了 就該注意保養
另可參考~~長牙的各種問題